人才培养

Hongyi Honor College

科研训练

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关于开展2020级学生科研训练工作的通知

来源:弘毅学堂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08:46     阅读:

弘毅学堂2020级全体同学:

对研究型大学的学生,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课堂学习与科研训练是同等重要的环节。为激发同学们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体验科研过程,培养科研素养,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实践能力,根据《武汉大学弘毅学堂2020级培养方案》要求,学堂决定在2022-2023学年分两学期开展科研训练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科研训练基本要求

本科生科研训练旨在鼓励本科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基本科学研究素养训练,为本科生提供直接参与科学研究的平台和机会,引导本科生进入学科前沿,了解学科前沿发展动态。

弘毅学堂每位学生均需参加科研训练并对相关工作进行总结,科研训练为培养方案规定的2学分必修课,学生完成必修学分方可毕业,计划第五、第六学期各1个学分。

二、科研训练的基本形式

1.直接参与相关学科老师课题组开展科研训练;

2.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3.参加相关专业的学科竞赛。

三、科研训练的总结与汇报

1.每学期结束,每位同学需对本学期参与科研训练情况进行总结,认真填写《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学生科研训练记录表》(见附件1),请指导老师打分并填写评语。经导师同意,参加科研训练答辩汇报,弘毅学堂根据科研训练总结及汇报情况记录成绩。汇报内容包括参加科研训练经历、科研训练内容及成效(含课题研究意义、过程、方法、结果)、科研训练心得体会等。

2.因学科特殊性,人文科学试验班、PPE试验班、理科试验班数学方向与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的科研训练单独考察:

人文科学试验班和PPE试验班以学年论文的形式开展,具体要求见《弘毅学堂关于开展2020级人文科学试验班和PPE试验班学年论文工作的通知》。理科试验班数学方向和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科研训练要求分别见附件2、附件3。

3.科研训练课程最终成绩由汇报结果及指导老师打分共同组成。

四、其他事宜

1.各学期汇报初定第16-17周进行,具体汇报时间地点安排另行通知。

2.每位同学需在集中汇报前一周提交导师签字的纸质版《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学生科研训练记录表》,具体提交时间地点安排另行通知。

3.因参加国内外交流,不能参加现场集中汇报的学生,经本人申请,需提前提交汇报PPT,可采用网上视频汇报。

4.部分分流到学科学院的专业有单独科研训练方案,请按照学科学院要求执行。


其它不明事宜可联系王亚莉老师,电话:027-68755925。


附件1: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学生科研训练记录表

附件2:关于弘毅学堂数学方向学生科研训练的暂行办法

附件3:关于弘毅学堂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学生科研训练的暂行办法


武汉大学弘毅学堂

2022年6月30日

附件【附件1: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学生科研训练记录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关于弘毅学堂数学方向学生科研训练的暂行办法.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关于弘毅学堂数理经济数理金融方向学生科研训练的暂行办法.docx】已下载


上一条: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关于开展2021级学生科研训练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科研求索 | 走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