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Hongyi Honor College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弘毅学堂国情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融入生产一线,铭记青年担当

来源:弘毅学堂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5日 09:34     阅读:

(通讯员:汪颖、马赫阳,供图:夏羽西)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食品安全是“民生大计”。321日,弘毅学堂党委组织本科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近4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中粮集团蒙牛武汉工厂一线车间进行参观学习。

“武汉大学是我们集团重要的人才源地,有很多优秀的同学来此就业和实习。”厂方代表从蒙牛集团与武汉大学的深厚缘分说起,并对弘毅学堂党委一行前来参观学习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厂方讲解员向大家介绍分享了蒙牛集团由一间53平米的办公室发展到国际驰名、全球布局的民族乳企的创业历史。

蒙牛集团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奶以安为要”的嘱托作为信念,将食品安全与对国计民生的关切贯彻生产全过程。展览中心将奶源地信息、酸奶制作、物流运输等生产销售环节进行了细致充分的展示,并设置了生动趣味的互动环节,展示了蒙牛集团作为民族企业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决心和信心。

党建引领:“永远跟党走,共创新蒙牛”

走进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便是蒙牛低温工厂党建创新成果展。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蒙牛集团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当好民族奶业振兴先行者,着力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完成党群联建、协助解决就业、共享专业医疗团队、政企商联合助力销售…”一大批创新方法与举措,体现了蒙牛以“强党建”引领“强发展”的企业文化,彰显了蒙牛作为一流央企运用“红色动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实力。在场的同学们纷纷驻足拍照学习,体悟实践故事中的基层党建案例成果。


安全为本:“民以食为天,奶以安为要”

可视化生产车间将乳品制作的全过程展现在大家眼前,精密的仪器设备,整洁的工作环境,无不展现着蒙牛集团对于产品质量的自信与笃定。透明开放的质量检测中心向大家彰显了蒙牛集团“消费者第一”的经营理念。蒙牛集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嘱托,对由乳制品到杯子、瓶子、塑料覆膜、勺子吸管甚至包装箱盒的所有产品实行全流程检测监管,制定质量安全历史可追溯制度,为消费者权益把好每一道关。


绿色发展:“借自然之力,回自然之绿”

在可视化生产车间,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工厂大部分设施都使用清洁能源,工厂路灯采用太阳能电源,并用太阳能板代替了普通车棚,进行太阳能光伏发电,年发电量116万度,能够减少1150吨碳排放,相当于种植了11500棵树。”蒙牛低温工厂采用自然采光,在预处理、包装、原辅料库房全部采用房顶自然采光。同时,工厂为参观同学们设置了交互体验环节,将奶源地信息做成270°的可交互全息投影,大家踩在草地上会开出鲜花,踩在溪流上会溅起水波,以生动趣味的形式展示了“借自然之力,回自然之绿”的设计理念,使大家仿佛设身处地的回到大自然,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健康状态。

智能创新:“开展云管理,实现数智化”

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了解到,蒙牛集团在设计中运用了国际化的设计理念和代表世界前沿科技的展陈设备,致力于将其打造成蒙牛智能化与创新性的示范中心。不同于传统工厂厂房的刻板印象,“数字智能”,是这个工厂的最大特色。在此基础上,蒙牛实现了现代化生产的高效、简洁、精细,而这正是源于专注于生产计划、质量、设备、成本四方面的高度数智化。讲解员打开手机,为大家展示了一段日常业务流程。其实,大部分的操作都可以远程处理、“云端”完成。这也使较少走近生产车间一线的青年同学们对此感到好奇与兴奋,现场反响热烈。

学习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就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青年党员们的责任担当发表了学习参观后的感想。

闫淇琪(弘毅学堂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正式党员,历史专业):此次蒙牛高科乳品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的参观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蒙牛从最初仅有一间53平米办公室的小公司,发展成现如今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靠的是始终践行消费者第一第一第一的核心理念,以及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为了严守奶以安为要的责任使命,蒙牛实现了从牧场到销售终端的全过程追踪,精细化把控产品质量,守护百姓的乳品安全。无论是攻坚克难自主研发益生菌菌株,还是透过玻璃看到的高度精密化和自动化的生产线,都让我感受到蒙牛企业的创新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日后也要将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贯彻到学习工作之中,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秦兴宇(弘毅学堂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正式党员,历史专业):参观武汉蒙牛低温工厂后,我对蒙牛品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蒙牛作为乳制品行业的领军企业,不仅在产品质量上严格把控,更在绿色发展上积极作为。工厂采用先进的低温技术,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展现出强烈的环保意识。蒙牛还通过推广绿色理念,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次参观让我深刻感受到,蒙牛不仅是一个优质的乳制品品牌,更是一个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绿色发展的企业。作为党支部的一员,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党员教育,引导大家积极投身绿色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静怡(弘毅学堂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汉语言文学专业):本次党日活动,党支部组织我们去到东西湖区蒙牛基地,参观数智化创新工厂。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我们走进了蒙牛这个中国乳制品龙头企业之一,“精细”“专业”“用心”是我对本次参观最深的印象。从发酵到加工生产再到包装,都使用全过程数字智能化生产,研究员们对成品的抽检工作也缜密专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正是蒙牛不断的创新、更新自己的生产技术,为消费者服务,秉持让消费者喝到“安全的奶”的信念,让它得到消费者的支持与喜爱。同时它在不断拓展企业创新生产的边界,不断创新技术,用新质生产力谱写企业发展蓝图。 身处“两个大局”的激荡时代,我们中国青年和中国企业对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同时也要用“新质生产力”唱响时代之歌,锤炼中国力量!

肖孜宜(弘毅学堂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哲学专业):今天参观蒙牛的工厂感触特别多!尤其是那句奶也是粮食,涉及国家粮食安全。奶好才能心安,一体化全自动的车间,各种高温消毒的流程措施,以及蒙牛为了开拓不同赛道的营养品类,在牛奶、酸奶、发酵乳方面做出的努力。我也没有想到小小的饮品,居然可以有设计人体健康安全的专利发表,特别震撼!无论是人体健康知识,还是产品制作工艺,还有酸奶的历史,都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不虚此行!

陈清华(弘毅学堂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PLE专业):民以食为天,食以奶为先,奶以安为要。在蒙牛高科乳品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厅内,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奶制品产业的殷殷嘱托赫然入目。在讲解老师的引导下,我参观了蒙牛低温乳预处理车间和包装车间,车间内生产、罐装等流程均已实现无人化,这些设备在保障酸奶品质的同时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标,国家科技进步的成果正切实惠及企业乃至全体人民。在蒙牛看来,总书记民以安为要的嘱托从来不只一句话那么简单。作为民族乳业龙头企业,蒙牛始终把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每一滴奶全程可追溯便是它对此最好的践行。自1999年品牌诞生至今,蒙牛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从中国航天指定的奶制品品牌,到世界杯官方指定赞助商,蒙牛不仅走上国人的餐桌,还不断走向世界,跻身全球八大乳制品品牌。以上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党对蒙牛的扶持与引导,离不开代代蒙牛人的不懈奋斗。随着乳制品被纳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蒙牛担负着把奶瓶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上的伟大使命,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蒙牛一定会创造出新的更大的辉煌,为人民提供品类更多元、营养更丰富的乳制品。

周杨程煜(弘毅学堂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计算机专业):参加蒙牛基地参观的实践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和生产过程。在参观过程中,我看到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科技应用,让我对农业产业的现代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此同时,我也意识到了农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蒙牛基地所展示的管理和环保措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激励我更加关注环境保护并为之努力。此外,与其他参观者交流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新的见解和思考,这种交流对于拓展我的视野和知识十分有益。总的来说,这次实践活动不仅让我对农业产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激发了我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和行动。

王胡宇衡(弘毅学堂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微电子专业):此次蒙牛工厂的参观一扫我对蒙牛传统工厂的刻板印象,工厂内生产酸奶的专业流水线和严格的执行标准使我印象深刻,从中我也学到了许多和酸奶、乳酸菌有关的小知识。最让我难忘的则是奶以安为要这几个大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蒙牛的深切嘱托和要求,也是党中央对食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要求的进一步延伸,代表了我国对食品安全、奶制品安全的重视。蒙牛不断创新研发,布局奶制品版图,掌握乳酸菌专利,也是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具体体现。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认为我们青年人也应了解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性,努力将食品安全、奶制品安全理念牢记于心。




上一条:湖南镭目科技武汉大学交流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揭开资本市场面纱,保护个人投资权益——《资本市场实践》职业发展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召开